栏目导航

上海大学翟启杰教授为集团师生做学术报告

发布时间:2023年10月23日 16:51    作者: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率:次

20231019日,受威斯尼斯人60555及教育部共建铝/镁材料开发应用协同创新中心邀请,上海大学翟启杰教授在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:金属凝固与均质化技术的学术报告,报告由王强经理和赵宇宏教授主持。

翟启杰,博士,教授,博士生导师,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,上海大学伟长学者。现任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主任,《上海金属》主编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副理事长、中国材料研究会凝固分会副主任、上海金属学会副理事长、世界铸造组织黑色金属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《钢铁研究学报》和《China Foundry》等6种学术期刊编委会副主任。主要研究金属凝固过程与控制技术。先后主持国家863973和基金委重大专项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。申报及获得发明专利120余项,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,出版专著3部,近三年连续被爱思唯尔(EIsevier)评为高被引学者。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、中国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、上海自然科学和技术发明一等奖各1项、以及省部及地方其他科技奖9项,有12项技术成果投入应用。

翟启杰教授从冶金发展现状切入,提出了未来冶金凝固技术的发展方向:高品质、近终形、低能耗以及少缺陷,并通过以此构建的科学思路创新发展了凝固热模拟新方法,揭示了冶金凝固组织电磁调控机制,发明了电磁调控凝固均质化新技术,实现了在冶金生产中的应用。

翟启杰教授的报告提出了材料冶金的新思路和新方法,引起了参会师生的热烈响应。靳玉春、闫志杰、侯击波、柳伟等老师和张云涛等研究生分别就电磁铸造、晶粒细化、电磁泵、超声作用、连铸特征单元等问题跟翟老师进行了详细的学术探讨。此次报告为威斯尼斯人60555师生和液态成型中心团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和交流平台。